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厅长赵庚辰接受党代会记者采访谈加快建设
宜居韧性智能现代化城市
2021-10-29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厅长赵庚辰接受党代会记者采访谈加快建设<br>宜居韧性智能现代化城市

       如何把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成安全放心工程?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如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10月28日,出席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就灾后恢复重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赵庚辰表示,住建部门将努力推动党代会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住建贡献。

  省党代会报告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提出了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目标,赵庚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住建系统将按照省委部署,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统筹推动乡村振兴,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聚力补齐短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扩容提升公共服务、建设韧性城市、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和综合政治小城镇环境。二是聚力提升品质。持续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等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法制化和人性化;推进城乡绿色发展,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管控保护,推进活化利用。三是聚力产业发展。牢固树立“房住不炒”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四是聚力保障民生。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到2025年新增筹集保障性住房30万套左右,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应保尽保”。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推行“红色物业”创建,着力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盖整治,健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针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村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赵庚辰强调要将其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省村民住房需恢复重建合计约19.96万户,截至目前,全省村民住房需恢复重建合计约19.96万户,修缮加固和村民自建房已开工12万余户,77个集中安置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明年底前要全面实现入住。”赵庚辰指出,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强化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压实属地政府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责任,确保把村民住房恢复重建工程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