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头条
关闭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2-01-06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

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会议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16038614448409062

  1月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6108727363756642

1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12072899709811502

1月6日上午,省长王凯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杜小伟 摄)

  1月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楼阳生、周霁、陈舜、赵素萍、马懿、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李公乐、吉炳伟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凯、刘伟、孙守刚、江凌、曲孝丽、王战营、费东斌、陈星、王东伟、安伟、徐元鸿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王国生和徐光春、范钦臣、王全书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楼阳生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

  王凯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中原大地,亲临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的百年华诞历史节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绘就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在特别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全省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展现出坚韧不拔、勇毅前行的铮铮铁骨。

  王凯说,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稳中求进,难中求成。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二是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三是聚焦聚力转型创新发展。四是统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六是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七是扎实有效保障改善民生。预计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元、增长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0万人。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中央驻豫单位鼎力帮助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王凯说,特别令我们难以忘怀的是,在防汛抢险救灾最关键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李克强总理亲临灾区考察,给予了有力支持。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兄弟省市、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倾力相助,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对此,亿万河南人民感恩于怀、铭记于心,必将牢记领袖嘱托,将这份感激之情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力量,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王凯说,2022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96%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王凯指出,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准确把握“时”与“势”,必须准确把握“稳”与“进”,必须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王凯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释放消费需求,着力壮大市场主体。二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完成农村倒房重建,修复提升防洪抗灾工程,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三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重大创新平台,激励企业大胆创新,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四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做实各类开发区,推动数字化转型。五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区域协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为核心建设宜居韧性智能城市。六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七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提升开放通道新优势,拓展开放平台新空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八是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强化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九是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健康河南,传承创新发展优秀文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办好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十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王凯说,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政府系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规矩严起来,坚持把职责使命扛起来,坚持把工作作风实起来,坚持把廉洁纪律硬起来。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各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资金用于为民惠民。

  大会审查了关于河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河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预算草案。

  孔昌生、李亚、穆为民、陈兆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刘玉江、周春艳、谢玉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张震宇、刘炯天、朱焕然、程志明、胡道才、段文龙、刘金来、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李顺华、许世宏在主席台就座。

  尹晋华、李文慧、王保存、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赵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宁、张立勇、岳中明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