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持续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3-05-22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全省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和垃圾分类志愿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和殷切嘱托,为推动垃圾分类在中原大地成为新时尚贡献力量。

  迅速学习贯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关于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全国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持续推进全省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城市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用心用力用情写好“民生答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泛宣传发动。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围绕“展示分类成效,讲好分类故事,普及分类知识”主题制作垃圾分类宣传片,征集先进典型案例,评比垃圾分类达人,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影响力,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全省各地向市民群众开放40余个垃圾分类科普基地,通过知识抢答、游戏互动、手工制作等形式,增强知识学习的趣味性,引导群众生活理念由“要我分”变成“我要分”,让垃圾分类知识在全民中“学起来”“用起来”。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积极推进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把垃圾分类作为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实事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强化宣传动员上下功夫,在完善法律法规上下功夫,在推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在补齐设施短板上下功夫,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让这件引领新时尚的“关键小事”日见成效。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水平,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