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更新的城市·更新的生活|老厂房焕发新活力,点亮居民生活
2024-04-08   来源:顶端新闻 阅读:

  

  慢生活、夜休闲,城市更新点亮居民生活

33640337757660677

7467925677670412

  在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121号,历史悠久的老厂房,正成为城市更新的主角,迸发出新的生机和力量。

  复古的红砖墙、独特的工业风、时尚的现代元素.....走进磨街文创园,高大的植被与典雅古朴的工业建筑有机契合,工业和艺术的反差让这里既时尚现代又满满人间烟火,成为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打卡街区。

  磨街历史悠久,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南院(简称三磨所),“三磨所”不仅是我国磨料磨具行业唯一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还是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的诞生地。

  几十年过去,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位于华山路的老厂区因生产场地受限阻碍其进一步发展,2010年三磨所整体搬迁,老所进入“休眠期”。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城市更新的推进,这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36001120996931168

7795406297091737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是全省第八期“开工一批”项目,总投资高达1.86亿元,2023年年底开业。

  作为一名在附近上班的年轻人,李玉明对这里的变化感到非常惊喜,“我喜欢这里的格调和放松的氛围,它为西郊这个充满生活烟火气的地方,增添了更多年轻与时尚的魅力。”他坦言,郑州西区的烟火气向来浓厚,但是缺少小有格调的让年轻人在夜间也可以放松休闲的领地,磨街的出现恰恰补足了这一点。

  张颖方,是这座城市的一位老居民,她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

  记忆里以前的老厂房已不见踪影,“以前经常路过这里,随着改造,这里变化太大了,现在有更多的趣味和活力,为我们的提供了更多社交、娱乐等选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张颖方感慨地说。

  城市更新改造不仅仅是外在的改变,为居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更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为居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唤醒历史记忆,打造理想生活的自在地

6187803900212404

  磨街文创园是中原区一路四街城市更新项目的一部分,也是目前郑州为数不多的24小时“不打烊”文创园。

  项目运营单位河南云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鹏告诉顶端新闻记者:“我们实地调研周边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定位以年轻人为中心,打造社交、消费、娱乐融为一体的年轻力24小时发生地,磨街文创园通过青年时尚、夜生活来区别于周边商业业态,实现错位经营,形成业态互补,我们希望‘磨街’成为年轻人时尚休闲好去处,并通过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契合年轻人的消费观念。”

7824254775915288

  园区有很多特色小店,很适合约上朋友,一起坐下喝杯茶,喝杯咖啡,聊聊天,夜幕降临,一起约饭、喝喝精酿、听听音乐、KTV唱唱歌,感受慢生活。

  据了解,磨街文创园自开园以来,举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如非遗皮影戏表演、后备箱市集、磨力市集等,为青年人群营造出理想生活的自在地。

38752890550650477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是人们生活的舞台,通过对城市的改造和提升,河南城市更新为居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打造了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提升着城市的形象和品质。

  在这片充满历史记忆的土地上,磨街文创园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创新的理念,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城市更新的亮点和引领者,为居民和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