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总结
关闭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4-05-20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现将我厅200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成立专门机构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落实了具体经办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到较好的落实。截至目前,我厅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信息5380件,其中主动公开5323条,依申请公开36条。依法实施20项21386件行政审批事项,发放《办事指南》2600余份,提供政务信息解答、咨询、查询1600人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领导重视。厅党组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事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明确的指示。二是成立了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查敏任组长,副厅长石迎军和省纪委驻建设厅纪检组长张秀梅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及厅行政服务大厅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明确各相关机构的职责。厅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各相关处室负责本业务范围内政务公开;厅政务服务大厅负责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规程中规定的政务公开事项,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公开有关咨询、解答等工作;厅纪检监察室在职责范围内对厅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二)完善工作规范,健全工作制度。我厅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一是及时调整厅新闻发言人。根据厅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副厅长石迎军同志担为我厅新闻发言人,修改完善省建设厅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在新闻发布工作中的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以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稿的形式,及时向省内各有关新闻媒体通报全省建设行业发展情况,保证民众的知情权。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程序形式以及监督处罚的办法等。特别是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和程序、办法和办结时限等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使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我厅按照《保密法》的要求,印发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对拟公开的重要信息要报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进行严格保密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四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规范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保证了发布的信息准确、及时、一致性。五是规范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及时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要求。全省各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单位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的目标任务、内容、具体信息目录、公开的时间和方法步骤。使全省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有了制度保障。
    (三)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主动公开
    1.及时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省政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我们根据我厅实际业务工作职能,对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对我厅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业务、在线服务4个大类17个小类。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同时指南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
    2.积极通过各类媒介主动公开。一是不断加大厅门户网站的建设力度。近年来,我厅致力于把厅门户网站打造成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参照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加强网站建设的标准,严格落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不断完善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功能:在厅门户网站设立专门的政务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领导信息、组织机构、政策法规等内容;设立新闻中心,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厅及全省建设行业的工作动态;设立公告、公示栏,及时公布企业办事流程和办理情况;设立网上办事大厅,完善网上行政许可事项的申报、审批功能,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为实现阳光行政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厅新的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系统已经研发成功,于9月1日上线试运行。今年以来,厅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000多条,其中,文件172条,公告公示32条,市县建设动态650条,新闻动态363条,转发部委信息126条,媒体新闻342条,外省建设动态569条。向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120条,较好地做好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积极向各类新闻媒体公布信息。不断加大向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的力度,今年以来,积极同各类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将我厅的工作动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并通过“引导在先、跟踪服务、积极推动、贯彻始终”思路,使新闻宣传逐步走向有深度、有权威、高层次。至目前,各类媒体共刊发我厅稿件500余篇。
    3.不断强化厅行政服务大厅的职能。一是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对厅机关实施的20项行政许可所涉及的4类79个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文件以及申报条件、受理部门、审批程序、办理规则、办理过程、办结时限、申请书格式文本、审批结果等十个方面的具体规定和详细信息,都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现场面向社会公众实行全面、全部、全程的信息公开。新开发使用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计算机管理系统》软件,将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全过程的政务信息与厅门户网站的自动链接,实行统一、规范、及时的政务信息发布。二是强化公开功能。从今年开始,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专人专岗的服务窗口和电话专线,为社会公众提供受理、解答、咨询、查询、下载、复印等“一站式”政务信息服务,从而强化了现场政务信息服务的功能。今年前8个月,共发放《办事指南》2600余份,提供政务信息解答、咨询、查询1600人次。同时,把政务信息服务作为窗口服务质量评议活动的一项内容,接受群众监督。上半年,发放评议卡345张,满意率100%。三是完善公开形式。在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场所设立了“政务信息电子触摸查询系统”,开办了“信息公告栏”,设立了“办事指南”服务台,在厅门户网站开通了“建设厅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政务公开网上查询系统”,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网通”、“一站清”的政务服务,试行了“政务信息短信告知服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透明度。截止8月20日,政务服务大厅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信息43批2970件,基本做到了应告尽告,按时办理。
    (四)严格程序办理,落实依申请公开。一是规范办理工作程序。针对接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专门设计《政务信息公开办理审签单》和《政务信息公开办理登记表》,内容包括申请事项、领导签批、具体办理人员、办理情况、回复内容和统一编号。我们在办理过程,始终坚持以下工作程序:首先,收到申请后,先由厅办公室专人负责登记,然后根据业务处室的职责提出拟办意见。其次,在厅办公室主任审核把关的基础上,分送主管副厅长逐件审阅批示。交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厅办公室及时督促催办,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再次,按照规定及时进行网上回复,并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同时建立依申请政务公开办理台帐,认真记录,对每一个申请和办理结果进行存档。这些工作程序坚持,有效地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做到分类办理。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详实准确回复;对于意见投诉类问题,及时查实解决,确属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办理时限,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解决。三是重视办理质量。在及时回复的基础上,高度注重办事实效,力争从根本上切实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对申请事项按规定答复后,及时追踪申请人的反馈意见,对于不满意的事项重新进行办理,直到满意为止。目前,我厅接收各类依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共36条,全部按规定办结。
    三、存在的问题
    1.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厅行政审批系统正在开发,功能涵盖了我厅绝大部分业务,且只能实现网上申报功能受理功能。网上审批功能由于技术原因,还不能完全实现,该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要进一步理顺。由于我厅业务涉及面广,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头绪众多,业务繁杂,工作中难免出现疏漏。加上,我厅网站建设正在逐步整合,虽然正在形成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但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信息孤岛”,给信息整合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解决突发问题能力。加强社会公众对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程序和条件的宣传。
    2.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主动公开栏目的建设。加大公开平台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公开的内容。积极探索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系统的开发建设,不断增强网上办事功能。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程序,严格按质准时办结。
    3.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学习把握《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