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建城
关闭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集中供热运营安全管理的通知
2018-12-04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供热行业主管部门:

20181130日凌晨410左右,位于郑州市经三路和农科路附近的卡萨公寓室外热力管网突发爆管。爆管喷出的热水流进附近的楼房一层室内,造成3人死亡、1人受轻伤。此次爆管事件对我省集中供热安全运营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为杜绝类似事故发生,切实做好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用暖,现就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集中供热运营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各市县要汲取该事件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省政府令183号)、《河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燃气供水供热等地下管线保护工作的通知》(豫建〔201761号)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对热力老旧管网、热力站等设施的专项检查,避免爆管事件的发生。

各市县要加快供暖老旧管网设施改造,建立老旧管网运行状况检测评估机制,及时摸底排查,制定改造计划,重点加快改造严重漏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和热力站设施。特别在供暖季期间,要加强对老旧管网、热力站以及施工项目现场及毗邻区域内相关阀门、开关的巡检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及时处理占压热力管网等安全隐患。要指导督促供热企业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指挥系统,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市县供暖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城市道路、地下管线、地下工程施工的事前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和供暖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热力管线和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规范施工单位施工前期的报批程序。对于审批手续不完备私自施工、不与管线单位主动沟通配合、拒绝接收地下管线信息及安全宣传资料、不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强行或野蛮施工,以及存在其它安全隐患的,要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各市县供暖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建立城镇供热运行情况周报制度,及时报送城镇供热燃料保障情、供热设施运行情况、群众反映集中突出的供热问题等。对于居民群众反映的集中供热问题要积极迅速地予以解决,确保广大居民群众的合理供热需求得到满意。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