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制度
关闭
关于印发《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开展 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9-22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厅机关各处(室):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开展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厅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627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

开展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落实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五条措施》以及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不得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经研究,决定在厅机关深入开展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活动。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厅纳入精简范围的发文不超过61件,纳入精简范围的会议不超过23次。督查检查考核按省委省政府批准事项严格执行。

二、主要内容

(一)精简会议。纳入精简统计口径的会议较上年压缩40%以上(为省委、省政府和住建部紧急任务调度预留10%调控空间),未纳入精简统计口径的会议也要进行压缩。在严格执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豫建党〔201812号)有关精简会议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三压压次数。除必要召开的行业会以及向省委省政府报备的会议外,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通过现场调研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能在厅内部会议场所召开的会议一律安排在厅内部会议场所召开。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提倡下沉到基层现场办公,对一些征求意见、了解情况的座谈会,尽可能不安排基层同志到厅机关开会,多采用调研指导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解剖麻雀现场解决问题。压规模。会议遵循简约原则,严格控制会议规模,能开小型会议的不开大型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1天。严格按照会议类别控制参会人数,严禁超出人数标准召开会议。压支出。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开支渠道、支出标准、结算方式、分类规定和审批程序等,未列入计划的会议、未经批准的会议、逾期报销的会议,会议经费一律不予核销。对于同一事项组织的会议,尽可能减少频次,严控支出金额。要把会议预算与年度培训计划结合起来,防止既在培训中列计划,又在会议中列计划,重复开支。

(二)严控发文。纳入精简统计口径的发文要较上年压减30%以上,未纳入精简统计口径发文也要进行压减。在严格落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有关精简文件简报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三控控数量。拟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或厅办公室名义对外正式行文的,由厅办公室实行归口管理,统筹安排,避免一事多发、重复发文。从严从紧控制配套类、分工类、要点类、通报表彰类文件的发文,处(室)领导切实负起把关责任。因特殊情况确需此类发文的,须经厅办公室报厅有关领导批准后方可发文,且不得超出本处(室)年度发文总体精简计划。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文件,将议事协调机构成员明确到职务而不是具体人员,个别人事变动的按照职责分工自动补位,确需集中调整时再集中调整。控质量。落实发文起草、审核、签批、印刷等程序环节的审查审核,严格行文格式标准,准确界定公文种类,正确使用发文字号,防止出现粗疏错漏。严格行文规则,不得直接向下级党委、政府发布指令性文件或在文件中提出指令性要求。控篇幅。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报送上级的综合性报告,正文内容严格控制在4500字以内。专项工作报告、请示严格控制在2500字以内。

(三)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相关要求,做到三严:严格计划报备。所有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必须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未列入省委省政府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事项,一律不得开展。严格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凡列入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严格按照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要求开展实施,严禁扩大抽查比例和范围,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应以公告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对日常工作检查,应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的方式进行。严格上报时限。按计划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情况及结果应在2周内向厅党组会或厅长办公会报告,经研究后报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备案。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情况应于检查结束后1周内向厅长办公会报告,经研究后报省委省政府督查室。

三、工作机制

(一)计划报备。在参照去年会议和发文数量的基础上,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精简文件、会议的范围和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的要求,各处(室)认真研究年度会议、发文、督查计划。会议、发文计划报厅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予以执行,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批准后执行。

(二)台账管理。计划研究通过后,厅办公室牵头负责建立全厅年度会议、发文、督查事项总台账,各处(室)建立分台账,指定专人进行台账跟踪管理,实施动态监督,及时提醒纠偏。

(三)负面清单。依据省委省政府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不得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建立更为具体的负面清单,并在厅网站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四)联合督办。成立由办公室牵头,法规处、计划财务处、机关服务中心参与的联合督办组,计划财务处、厅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会议督办,厅办公室、法规处负责发文和督查事项督办。

(五)定期通报。按照主题教育关于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的要求,联合督办组定期汇总会议和发文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落实情况通报。并将通报情况分别报送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和厅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六)沟通联络。增强工作主动性,不定期向省委省政府督查室汇报工作落实情况;主动与市县住建部门沟通联络,倾心听取基层声音,了解掌握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及时改进,赢得基层广泛支持。

(七)监督问责。建立问责机制,对不落实会议和发文精简计划,擅自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活动,未按时报送督查考核情况结果,存在负面清单行为等问题的,将视情对处(室)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党纪政纪进行处理。

四、有关要求

(一)提升站位。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带着对基层的感情去抓落实,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解基层之所难。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基层干部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基层,让基层干部充分体味到松绑减负的获得感。

(二)明确责任。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对表消账。处(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起本处(室)会议、发文和督查检查事项的第一责任,带头执行压减计划,带头进行检视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将整改任务明确到具体责任人,防止推诿扯皮,推三阻四。

(三)行动坚决。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实际行动,立说立行。克服畏难情绪,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较真碰硬,勤于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把计划做细,把措施定实,勇于同一切形式主义做坚决彻底的斗争。防止消极被动思想,绝不能以减负为借口降低工作质量,甚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走过场,搞纸上一套落实一套。

(四)整改彻底。把专项整治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切实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立知立改,一改到底,做到情况不摸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精确对标,精准整改,防止反复。以台账落实到位不到位为整改目标,以基层满意不满意为评价标准,既要在台账上改,又要在作风上改,更要在思想上改,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上来,确保整改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