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关闭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1-03-02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指导下,我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经住房城乡建设部推荐,《中国建设报》分别于去年12月3日、4日刊登了我厅立法和普法工作做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6次召开党组会、厅务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住建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任务责任,定期督促落实,加强考核总结,按时报告并公示年度工作情况。持续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培育创建工作,培育指导20家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择优推荐的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被评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聚焦城市运行、市政环卫、物业管理、房屋市政建筑工地等领域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极大鼓舞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深化“放管服”改革,厅本级13个主项12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零跑腿”办理、“不见面”审批和电子证照化,8大类标准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全部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水、气、暖报装时限压缩至5、6、8个工作日以内,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上办结率81.8%。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24项检查事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守信失信联合奖惩机制,增强行业发展活力。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推进立法工作,《河南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以省政府第194号令颁布。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7件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并通过备案审查。按照要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野生动物保护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有力保障法制统一。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落实党组会、厅务会议事规则和厅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严格合法性审查,把好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审查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合作的两个律师事务所全年为我厅提供决策建议100余条,参与所有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和有关民事纠纷化解。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结对子、传帮带”和“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活动,加强行政调解、行政指导工作,指导开封、许昌、驻马店城市管理局、商丘住建局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对违法风险防控试点进行评估,持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和实践。扎实开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主题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管理执法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通知》等,大力推行“721”工作法,队伍素质形象明显提升,住房城乡建设部编发专刊推广交流。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动态调整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及流程图,修订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其适用规则、内部制约制度并印发实施,开展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完成执法人员换证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试行)》《音像记录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试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厅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和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均进行了法制审核。依法按程序受理投诉举报,立案查处安全生产等领域违法违规案件。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7件,积极支持配合法院对4件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我厅分管厅领导在一起疑难复杂案件庭审中主动出庭应诉。加强法治宣传,及时在厅网站悬挂新冠肺炎防控法律问题解答,收集报送全系统防控疫情典型案例。组织制作的两部宪法宣传作品被省普法办评为二等奖,其中“让人人在蓝天下呼吸”被全国普法办评为优秀奖。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做好 “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全系统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

  八、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期办复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0件。加强重点岗位监督,深入推进“以案促改”,集中开展厅机关及厅属单位人员具有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挂证”问题排查。制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开展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治。召开全系统统计工作会议,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印发的《关于依法规范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质量的通知》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转发。制定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审计问题整改。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厅网站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制定《关于落实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编制本地标准目录的意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时办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98件。围绕重点工作主动发声,厅领导参加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或新闻访谈7场(次),中央广播电视台连续报道我省环卫工作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圆方集团重要回信精神情况,中国建设报头版头条报道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十、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4次集体学法,会同省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全省提升城市治理能力高级研修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全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暨城市管理执法骨干培训班。常态化抓好法治教育培训,购买《民法典》、编辑《住房城乡建设法律法规汇编》《行政执法案例汇编》发放厅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组织法律知识考试,推动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各级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020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系统内部分主管部门法制工作力量和行政执法保障需要进一步增强,基层行政执法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加快职能转变,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