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总结
关闭
2018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报告
2018-02-0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厅长 吴浩

20182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部署,总结2017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刚才,7个市县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大会还印发了书面交流材料,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去年工作的特点亮点,供同志们互相学习借鉴。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7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着力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实施四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省住建领域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20%,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占全省地税收入的47%,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10%左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克难攻坚、埋头苦干,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认真落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牵头重任,提请省政府先后在长垣、商丘、许昌召开推进会,陈润儿省长亲自安排部署。各地认真落实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要求,首批45个市县全部完成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各类城市设计103项、专项规划559项,控规覆盖率达到68.93%。建立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机制,入库项目9657个,总投资额2.78万亿元;在建和竣工项目4317个,完成投资2704亿元。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与国开行、农发行等9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贷款1039亿元。驻马店市改造背街小巷940多条,汝州市大力实施三供三改三化三网工程,禹州市实现中心城区控规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夏邑县大力实施古城湖保护恢复工程,临颍县集中开展三违治理10个专项治理行动,义马市完成37个老旧社区改造,均取得明显成效。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带动下,全省掀起了全面加快城乡建设的热潮,拉动了经济,改善了民生,作出了示范,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普遍点赞。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全年全省新开工棚改安置房58.87万套,基本建成64万套,新增公租房分配12.93万套,改造农村危房8.8万户,新建改造公厕1305座、供热管网991公里、热力站841座,新增供热面积8916万平方米、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1500吨、日收转运能力1280吨、建筑垃圾年资源化利用能力1250万吨,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把扬尘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标准先行、上下联动、强化督导,坚决落实封土行动,全省规模以上建筑工地三员实施率达到100%,在线监控设备安装率98.8%、联网率95%;推进“以克论净”,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城市主要道路、高架道路实现机械化洒水清扫;全省核准的8405台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全部实施密闭运输和动态监管;积极采取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清水补源等措施,省辖市80%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在去年全省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住建系统取得了优异成绩。抓好联县驻村帮扶工作,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方城县挂职和担任上蔡县上岗村、商城县田湾村第一书记,推动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二)改革创新、重点突破,不断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转变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改革规划编制内容,全面推进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和生态园林建设,着力提高城市建设品质。全面开展统筹城乡、覆盖全域的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参与完成中央确定的省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完成全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提请省政府成立了陈润儿省长亲自担任主任的规划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强化规划编制科学性和审批严肃性。郑州市开展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研究,基本完成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实现城市设计重要地区全覆盖;开封市以沿黄生态带建设、十湖连通工程和古城保护与更新为抓手扎实推进城市双修;漯河市建立完善城市设计四项审查机制;信阳市以市政道路、背街小巷、环卫设施等建设改造为重点推进老城改造提质。18个省辖市全部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全省建成海绵城市项目546个、建成面积128平方公里。全省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2公里。由住建部和省政府主办、郑州市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成功举办,开封市圆满举办35菊花文化节,许昌市在我省率先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省新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县城、城镇)18个,总数居全国第一。孟州市莫沟村传统村落建设项目、汝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这个突破口,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场会,推广南乐模式,对省直管县(市)进行省级达标验收,济源等5个市县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兰考县董西村等10个村庄成为国家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11个镇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5个传统村落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如期完成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年度任务,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培育典型、挂牌督办、严格考核,全省市县均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全部省辖市和101个县市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省市县三级城市管理架构基本形成,综合执法体制初步理顺,执法人员服装和标志标识实现统一,1500多名城市管理执法干部得到集中培训,改革进展居全国前列。开封市探索形成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综合执法新模式,住建部印发全国供参考借鉴;汝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机构设置、挂牌、换装,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精准施策、转型攻坚,保持了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平稳发展。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科学定位,因城施策,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与去库存并举,有保有压,精准发力,努力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090亿元,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14.7%,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保持在7个月左右,郑州等热点城市完成调控目标。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基本建成住房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培育各类市场主体200多家,一大批知名房企积极布局我省住房租赁市场,郑州成为全国10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认真落实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政策措施,全省新市民新开户32万人、同比增长23倍,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3.45亿元,有力支持了新市民住房消费需求。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攻坚部署,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大会,印发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和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5%;各类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增加9家,总数达到27家。扎实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程质量稳中有升,获 “鲁班奖”3项、中州杯118项;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勘察设计行业稳步发展,标准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出台成品住宅等20项地方标准。装配式建筑加快发展,全省投产和在建构配件生产线98条,新建示范工程项目32个,郑州、新乡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中建七局等7家企业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成品住宅项目达到70个,建设体量突破1000万平方米。全省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保持100%、实施率达到99%以上,新型墙材在城市规划区应用比例保持在98%以上,发展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17个,3项科技创新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郑州、开封、新乡和鹤壁市开展国家清洁取暖试点,郑州、新乡和鹤壁市获批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全系统自身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动员部署,精心谋划安排,从严从实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践。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厅机关党委、纪委顺利换届,各级党组织依法按期组织换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强化执纪问责,保持了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根据全省工会改革要求,省建设工会委员会圆满完成立届工作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省厅机关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检,开封市住建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全系统11个先进集体、22名先进工作者和24名劳动模范获人社部和住建部表彰,4个青年集体被团中央、住建部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2个集体、5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或奖章,3个项目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新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正式实施,《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办法》、《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全面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服务指导年和城管执法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园林绿化施工、物业管理等资质审批和16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下放管道燃气经营许可等审批事项,88项行政职权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2017年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各项预期目标顺利实现。五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辱使命,认真履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积极贯彻新理念,思想观念显著提升。新发展理念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深入人心,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共识和发展合力。坚持以人为核心,时代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已经转化为全系统奋勇争先、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二是着眼全局谋大事,住建工作地位显著提升。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召开了高规格的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住建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三是瞄准问题补短板,城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更加突出。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带来城市面貌大变化、综合承载能力大提升。以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全面推进,一大批村镇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心系群众惠民生,住房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2年的34.7平方米提高到2016年的40.04平方米。累计分配保障性住房90.15万套,开工棚改安置房201.78万套、基本建成112.51万套,总量稳居全国前三位。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62.63万户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大局,改造农村危房85.91万户。五是锐意创新促改革,行业发展活力显著提升。着力激发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活力,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建筑业增加值及建筑业总产值分别以年均9.5%10.1%的速度增长,吸纳就业人口超过700万人,拉动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成效不断彰显。六是学做并举求实效,党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保障,强化党员队伍能力建设,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省住房城乡事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勇于奉献、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住建厅,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住建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的宏伟目标,今后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要求着眼于逐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当前,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突破50%,随着三区一群建设等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我省发展的空间格局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城乡经济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置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坚定信念,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建设品质、创新治理模式,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革完善住房制度,提升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转型发展水平,持之以恒保民生,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目标任务是,围绕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加快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建设有序、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运行高效的城乡发展新格局。一是域发展更加协调全面推进规划编制和实施体系改革,完成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和规划期至2035年的新一版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形成多极支撑、多点带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全省发展大格局。二是城市空间更加宜居。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新城区的生活服务功能和产业培育,改造提升老旧城区生态功能、基础设施和市容市貌,基本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一大批城市建设成为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三是城市治理更加规范。完成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全省城市管理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基本理顺,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保障机制初步完善,服务型执法理念牢固树立,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物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城市清洁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四是乡村环境更加美丽。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成效明显,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提高农房结构安全、功能完善与式样美观水平,建成一批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传承历史、治理有效的美丽宜居村庄。五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完善。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集中精力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六是产业发展更加高效。房地产业平稳发展,供需基本平衡、供给品质明显提升。建筑业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以上。建筑能效逐步提升,绿色建筑比例大幅提高,新科技、新技术和新标准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人民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入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踏踏实实地把住有所居、人居环境、出行条件、公共服务等民生工作做细做好,加强城市病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适、更便捷。切实把城市安全发展作为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安全感。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社区为单位,以规范秩序、改善环境、完善设施、弘扬精神为重点开展共同缔造行动,推动共建共管共享。更大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助力全省精准脱贫攻坚战。

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清醒认识住建领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区域发展来看,重城市轻农村,重新区轻老城,城乡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突出;从规划建设管理来看,重规划编制轻规划实施,重面子里子,重管理轻服务;从住房制度来看,租赁市场发育不充分,购租结构失衡、权益不对等;从建筑业发展来看,传统粗放型产业本质没有改变,专业结构不合理,同类同质竞争严重等等。要把这些问题作为倒逼行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逻辑起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为美好生活注入新能量、增添新动力。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城乡发展方式,提高城乡建设品质。紧紧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这个解决住建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牛鼻子,咬定青山、聚焦发力,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统一、新区与老区相统一、地上与地下相统一、宜业与宜居相统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坚持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并重,建设美丽绿色家园;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进一步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提高建筑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重点工作部署。与中央和省委精神同频共振,聚焦党中央要求,对中央明确涉及住建领域的重点任务,如新型城镇化、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调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要抓机遇、抓政策,尽快干出成效,彰显河南特色;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凡是属于我们职责范围的,都要有回应,不能有一项落空。除了这些规定动作以外,还要聚焦工作实际,立足行业发展,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为事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40年改革开放启示我们,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在任何时候都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始终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用改革创新思路和方法,靠改革增强动力和活力,不断将重点改革任务向纵深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各类试点要抓出成效,承担国家和省级试点具体任务的市县,要着力改变重申报轻实施现象,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如期完成试点任务,示范带动全省加快改革步伐,也为更好地争取国家对河南工作的支持打好基础。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把党的坚强领导贯穿于住建事业全过程、各方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自觉地把住建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省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

三、2018重点工作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住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力以赴投身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总号令,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住建部门肩负的重任,争当打好三大攻坚战排头兵。

一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把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方面来抓,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在保持合理规模的基础上,坚决守住不出风险这个底线。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分析,突出因城因地施策,郑州市要严格执行调控政策,加大土地供应规模,加强价格指导,加快住房建设和投放,确保实现调控目标;周边商品房销售和价格过快上涨的市县要及时调整去库存鼓励政策,结合实际出台调控措施,防止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库存周期在18个月以上的县城,合理安排农民进城购房补贴等政策,进一步活跃市场,有效填补调控城市市场缺口。更加注重分类调控,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配合金融部门加强资金管控,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配合国土部门改进土地供应方式,提高租赁住房等供地比重,防止高地价推动高房价。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大中小城市空间布局和设施配套,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分布。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企业的高压严查态势,对市场乱象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定向检查和拉网式排查。加强舆论引导,全面及时解读有关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推进房地产企业跨界发展和兼并重组,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清除僵尸企业,防止烂尾风险。高度重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要配合有关部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着力化解,有效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二要聚焦四类重点对象加快农村危房改造。保障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农村危房改造是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是否脱贫的否决性指标,越到后期任务越艰巨。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严把对象确定、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等关口,因地制宜推广成本低、工期短、效果好的农房改造技术和方式,今年全省计划再改造农村危房6万户,让更多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暖心房。同时,认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三要强化扬尘污染、黑臭水体和土壤污染防治。按照全省环境治理攻坚总体部署,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健全标准体系、严格督导检查,落实施工工地扬尘防控六个100%”,认真做好清洁城市、封土行动等专项行动,强化建筑垃圾清运无尘化措施,全面落实城市主次干道保洁机械化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标准作业模式,进一步扩大城市集中供热覆盖范围,有效降低污染排放,为蓝天减负。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坚持厂网一体、泥水并重、系统治理,全省新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8座,新增日处理能力60万吨,所有市县都要建成污泥无害化集中处理处置设施;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台账式管理,尚未开工的13个项目必须于3月底前开工,已开工项目要加快整治进度,确保年底前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实施百城建设提质的县(市)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活污染源管控,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垃圾减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全省新增日焚烧能力1000吨;郑州市要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收运和再生资源利用回收体系,安阳、洛阳、焦作、开封要制定政策措施并确定试点小区。

(二)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河南着力打好的四张牌之一。我们要牢记这一重要指示,深化拓展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首批45个市县基础上,16个省辖市老城区和17个非贫困县纳入进来,突出抓好规划、功能、管理、经营4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持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特点的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一要高标准编制规划。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必须把好方向关、编制关、质量关、审查关,少做无用功、不走冤枉路。要完成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修编,科学指导中原城市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全省区域和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中更好发挥规范引领作用。有序开展规划期至2035年的新一版统筹城乡、覆盖全域的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划定生态控制线和城镇开发边界,推进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编制,推动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图合一。已完成规划期至2030年城乡总体规划的市县,要按照国家对2035年城乡总体规划的要求适时进行优化完善。全面推进城市设计,制定《河南省城市设计导则》,适时召开全省城市设计现场会,加强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衔接配合,繁荣设计创作,提高建筑单体设计水平,着力塑造中原地域城市特色风貌。首批45个市县要于6月底前完成总体城市设计、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实现控规全覆盖,其他市县也要加快推进。编制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精品特色街区建设。加强风景名胜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推进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强化规划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职能,推进派驻规划督察员制度和省级规划建设管理监管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动态监管。

二要完善提升城市居住和服务功能。紧紧围绕开展城市双修,完善老城区功能,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让老城逐步焕发出新活力。加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联动整治,重点改造市政配套设施、无障碍环境、公共服务设施,推进环境净化、绿化亮化、立面整治、供暖供气、雨污管网及强弱电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城镇危旧住房治理改造模式,各地要于3月底前制定工作方案并确定改造项目。许昌市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全国试点工作,为全省积累经验。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给排水、园林绿化、道路等设施建设,城市新区、新建项目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老城区加快实施海绵化改造,鹤壁市要全面完成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建设任务,8个省级试点城市要完成计划总投资的60%以上,全省城市建成区1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实施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加快实施内涝积水点整治,消除60%以上的易涝点。大力实施 “厕所革命,统筹布局,合理规划,牵头在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和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厕所5000座以上。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加快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绿色交通,落实停车设施配建标准,盘活用好各类停车设施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人居环境范例奖创建,开展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行动

三要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坚持精心精细精准,坚持系统协调推进,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方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进一步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加快职能划转、人员调整到位,研究建立城管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执法合作机制,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的执法协作机制以及城管执法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城市管理执法运转更协调、执行更有力、服务更周到。开封市要做好集中行使5方面16项行政处罚权全国试点工作,为全省作出示范。持续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提升行动,争创星级执法队伍,着力提升城管队伍建设和人员素质。继续抓好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的“四治”活动,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打好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收官战。主动与互联网+”时代全面接轨,积极稳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完善惠民便民APP服务,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身边事做起,开展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整治行动,加强停车管理,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出行难等问题;加强《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宣传贯彻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和业主大会成立比例,推动老旧住宅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切实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抓好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城市道路、桥梁、景区、公园游乐设施和燃气等城市生命线工程隐患排查和治理,强化新建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加强城市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加快建立完备的城建档案,推进数字化城建档案馆建设。

四要提高城市经营能力。充分利用市场手段筹集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PPP项目合作,多渠道缓解资金压力。合理确定融资规模,严控债务风险,做到量力而行,形成良性循环。深入推进城市供水、燃气、供热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益。立足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探索推进混合建设用地模式,激活唤醒城市存量土地和道路、桥梁、广场、公园、管网、房屋、建筑等资源设施,通过特许经营、冠名权使用等方式,推动设施资源资产化,不断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要对城市历史文化传统、现代文化建设、市民精神风范和城市对外形象作持久挖掘和宣传,培植城市无形资产,打好城市文化牌。

(三)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要着力抓好的8项重点工作之一。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进一步完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有效调整供给结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

一要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加强住房租赁市场供应,把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通过新增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来提供增量;同时,支持个人委托住房租赁企业出租闲置住房,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多渠道筹集房源,提高存量房屋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主体,会同发改、财税、国土、金融等部门,加大政策、资金、融资、税收优惠、平台运营等支持力度,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力争全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主体达到500家。切实推进国有租赁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稳定租金租期、盘活存量住房和增加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完善住房租赁信息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推行统一的合同示范文本,实现合同网上备案,强化信用管理,保护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郑州市要积极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加快完善配套制度,尽快形成有益经验。

二要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根据住建部下达的计划,今年全省要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50万套,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4万套,目标再创新高,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加快项目前期进度,确保6月底开工率达到90%8月底全面开工。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精准施策,重点实施国有土地上棚户区、建成区内城中村改造,围绕难啃的“硬骨头”集中攻坚,确保棚户区改造高质量推进。棚改项目要建立进度监测和预警机制,逾期未交付项目要加快建设并整体交付,保证拆迁群众及时入住新居,防止风险积聚。加强全过程质量监管,要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把施工质量、监理、监督、竣工验收等关口。多渠道筹措资金,强化成本控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实现市域内棚改资金总体平衡。把棚户区改造与稳定房地产市场结合起来,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应以实物安置为主,控制货币化安置比例。

三要全力做好公租房工作。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交付使用。进一步简化申请流程,降低门槛,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年医生、教师等纳入保障范围。实施精准保障,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孤老病残等各类特殊困难家庭,积极改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住房困难职工的居住条件。建立常态化分配机制和预分配制度,基本建成项目要提前启动预分配,切实提高分配效率,年底前政府投资公租房90%完成分配。进一步打通公租房与租赁住房通道,实现公租房与租赁住房互通互补。着力解决公租房供需不均衡问题,郑州、洛阳等公租房供应紧张的城市,要继续增加公租房实物供应,并通过发放租赁补贴等形式解决实物不足问题;实物房源存量较多的市县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四部委111号文件要求,做好盘活利用工作。要结合实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管理等方式,积极探索依托市场的公租房管理运营模式。

四要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调控和保障作用。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坚持保一限二禁三原则,支持缴存职工家庭的首套住房、租赁住房等刚性需求,房地产市场过热、资金紧张的城市要适当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门槛,直至阶段性暂停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强化资金风险管控,全面推行资金实时结算。推进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完成基础数据标准双贯标,推广精细化服务理念,提供便捷高效安全服务。

(四)提升村镇规划建设水平推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亿万农民福祉,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大任务。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快补齐农村短板。

一要科学编制完善乡村规划。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完善以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为依据的镇、乡、村庄规划编制体系,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落实省厅将适时开展乡村规划编制和实施检查。科学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布局建设。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乡村风貌改造,保护乡村山水田园景观,开展设计下乡活动,通过示范引导,建设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乡村建筑。规范村民住宅建设,引导农民到乡镇或产业集聚区周边适度集中居住。提高建房质量,完善居住功能,逐步推广适合乡村建筑的新型墙材、新型结构体系,避免反复拆建带来的资源浪费。积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二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央刚刚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我省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各地也要提前谋划,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对缩小城乡人居环境差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已经进行了部署,今年要全面加速,要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进一步完善收运处理体系和村庄保洁制度,今年,62个县(市、区)要完成省级达标验收,鼓励其他符合条件的县提前申请达标验收。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研究出台《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指导意见》,适时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我省4个国家示范县经验,各地要根据农村地理环境和人口居住集中程度,积极探索符合当地特点、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治理技术路线和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试点先行,研究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各地要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尽快建立项目库,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引领作用,有效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参与,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经费保障、成本分担和工作协调机制。

三要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发展。加快传统村落和名镇名村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完善保护发展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提升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保护监测机制,对保护不力的村落要予以警示和退出。做好第七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审查论证和公示工作。推动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加强传统建筑工匠队伍建设。

(五)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部署,按照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大会要求,抓好企业改革、装配式建筑、建筑业创新、人才队伍素质提升、优化市场环境五大攻坚计划贯彻落实,力争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

一要为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增动力。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调整优化企业专业方向,积极扶持我省企业参与装配式建筑、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龙头骨干企业,抓好中铁七局等3200家企业重点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合作联营,尽快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建立建筑产业发展基金。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探索在民间投资工程中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大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严禁各类建筑工程招标文件提出与招标项目无关要求、附加条件或歧视性条款,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要纳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工程建设组织方式变革,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

二要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强应用市场培育,以政府投资项目为切入点,结合百城建设提质、综合管廊、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郑州、新乡国家示范城市建设。全省力争培育省级示范城市(县、区)2-3个、特色产业基地10个,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

三要推进建设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把握影响城乡发展质量的规划、建设、管理关键控制环节,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抓好人才、基地、项目、资金、政策等创新要素,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为推动住建行业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提供科技支撑。支持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绿色建筑行动步伐,积极发展绿色低能耗、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郑州、洛阳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市要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省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寒冷地区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65%+”节能设计标准,试点推行75%标准。加快成品住宅发展,全省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4个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要完成用户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年度目标。郑州、新乡和鹤壁要加快提升公共建筑能效,为全省做好示范。实施绿色建材行动,发展轻质、高强、保温、防火与建筑同寿命的多功能一体化墙材及相应的围护结构,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

四要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推进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创新标准管理方式,加快制定BIM技术项目推广相关标准。推行计价体制改革,强化工程造价管理。探索实施建筑师负责制,提高建筑师地位和影响力。大力培育现代化建筑产业工人队伍,逐步建立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使用相衔接的管理机制,加快构建以总承包企业自有工人为骨干、专业作业企业自有工人为主体的新型用工体系。制定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纳入工程质量监管内容。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推动扩大工资保证金覆盖面,实施治欠保支专项行动,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大力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行工程担保和质量保证金制度,落实工程质量全过程监控责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监管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适应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实践发展新要求,努力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住建系统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基本方略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认真贯彻问责条例,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层层传导压力,促进责任落地落实。

二要驰而不息正风反腐。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着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既严肃惩治严重违纪者,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激浊扬清、固本培元,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篱笆扎得更紧,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践行依法治国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本领。进一步完善住房城乡建设政策法规体系,积极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规规章立法进度,让地方立法“立得住、真管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法贵必行”,要深入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清查处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着力规范房地产和建筑业市场秩序,依法查处和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要提升本领勇于担当。面对新挑战,担当新使命,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要加大培训力度,增强专业能力,开展技能竞赛,倡导工匠精神,努力增强八种本领重视人才,为各类人才投身住建事业提供土壤和环境。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责任面前不推诿,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要勤勉工作,掌握正确策略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时刻保持任务压头、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使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常态。

春节即将来临,再强调三点工作:一是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今年的治欠保支,住建系统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提早准备,设立专班,全面值守,逐案督办,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清欠力度,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让农民工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乡过年。二是安全生产问题。要警钟长鸣,加强一线督查、值班值守、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廉洁过节问题。这个话题不多讲,就是一句话,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让别人和我们自己都过一个清正、廉洁、愉快的节日!

同志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开启了新征程。我们每个人,无论干部群众,在城市乡村都有我们的家庭亲人、老亲旧眷,我们既是城乡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城乡发展的受益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