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信息公开办事指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机关政府信息,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编制本指南。

一、工作机构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75号河南建设大厦

邮政编码:451461

办公时间(工作日):

08:00—12:0015:00—18:0059月份)

08:00—12:0014:30—17:3010至次年4月份)

联系电话:0371-66069955

电子邮箱:szjtxxgkb@163.com(仅用于接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咨询及有关意见建议,如需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请查看三、依申请公开。)

二、主动公开

(一)公开范围

按照《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本机关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公开方式

1.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是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网址:https://hnjs.henan.gov.cn/

2.新闻通气会。

3.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以上方式,查询和获取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本厅网站信息分类

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采用公文文号和主题分类两种方法编排,将公开的政府信息划分为若干类别,在各类别下信息条目显示政府信息的主题分类、标题、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等,点击标题显示政府信息内容。

(四)公开期限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信息公开办事指南

三、依申请公开

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向本机关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一)申请材料

1.申请人填写《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见附件,以下简称《申请表》),可点击本指南附件下载。

2.身份证明复印件。当面申请的,应当出示身份证明原件并提供复印件;信函申请需附身份证明复印件;网上申请需上传身份证明图片或扫描件。

申请材料提供应载明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明、联系方式;

2)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名称、文号或者便于本机关查询的其他特征性描述;

3)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包括获取信息的方式、途径。

(二)申请渠道

1.信函申请

申请人可以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

邮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75号河南建设大厦

人: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邮政编码:451461

2.政府网站申请

申请人可登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在信息公开栏目点击依申请公开,根据提示注册后登录并填写《申请表》在线提交。

3.当面申请

地址: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01室。

(三)申请答复

本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进行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通过提供政府信息或出具《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或通过在线办理平台等形式予以答复。

本机关根据下列不同情况作出答复:

1.所申请公开信息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

2.所申请公开信息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或者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和时间。

3.依据《条例》规定决定不予公开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4.经检索没有所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不存在。

5.所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6.本机关已就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申请人重复申请公开相同政府信息的,告知申请人不予重复处理。

7.申请公开的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开或者不属于政府信息的内容,但是能够作区分处理的,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对不予公开的内容说明理由。

8.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本机关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9.通过政府网站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本机关将作出答复的情况通过在线办理平台告知申请人;对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线告知并说明理由。申请人可登录账号查询办理结果。

(四)答复期限

本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申请人通过政府网站渠道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本机关会以电话形式向申请人确认,确认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

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会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本机关将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征求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上述规定的期限内。

(五)注意事项

1.根据《条例》规定,本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信息,是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已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

2.需要本机关对现有政府信息进行加工、分析的,本机关不予提供。

3.申请人委托代理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应当提供委托代理证明材料。

4.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本机关将要求申请人说明理由。对申请理由不合理的,将告知申请人不予处理。

5.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进行信访、投诉、举报等活动,本机关将告知申请人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并告知通过相应渠道提出。

(六)不予公开的信息

根据《条例》规定,下列信息本机关不予公开。

1.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2.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本机关不予公开。但是,第三方同意公开或者本机关认为不公开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公开。

3.本机关的内部事务信息,包括人事管理、后勤管理、内部工作流程等方面的信息不予公开。

4.本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形成的讨论记录、过程稿、磋商信函、请示报告等过程性信息以及行政执法案卷信息,不予公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上述信息应当公开的,从其规定。

三、监督方式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附件: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docx